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微醺















































昨天是個不錯的一天,
前天跟一個會講中文, 曾經來台灣交換學生的實習生-N君約好出遊,
到了公司附近的永遠人都很多的麥當勞碰面,
另外還有兩女一男,
1男, 曾經去過北京交換學生, 中文會一些.
1女, 主修韓語, 不會中文, 英文不錯, 曾去台灣旅行六天, 很活潑外向.
2女, N君的大學同學, 曾去北京交換學生, 中文不錯, 帶著中國腔,
        現在讀碩士兼在莫大教中文.

可能是有三個人跟華語有些關係, 加上1女很會交際,
氣氛都維持在一個熱度,
雖然1女不會講中文, 但跟我講話的頻率卻也沒比較少,
一開始介紹她會說韓語時, 我還以為她在開玩笑.

稍微聊了一下就準備今天的無目的漫遊,
他們說今天就是要讓我體驗一下俄國人會做什麼事,
第一站就先進了一家bar,
嗯....只有我們一組客人,
先來一輪紅色液體, 是用Vodca跟莓類調出來的酒, shot!
之後再聊了一下,
第二輪, 一樣, 紅色酒, shot
N君跟1男還各自多點一杯啤酒,
在這一站大概停留一個小時左右吧,
還算清醒的出去,
他們說現在喝是有點早啦~
不過也說管他的~
席間2女跟我說了她之前的工作經驗.
她之前去白俄羅斯的一家紡織工廠當中文翻譯,
那是一個小城市,總人口大約三萬人,
大概有六千人有愛滋病,
她去的時候是冬天的樣子,
早上七點多就坐巴士到工廠上班,天陰陰的
天大概五點就黑了,
回住宿的地方的路途都讓她很害怕,
我想如果知道住的地方平均每10個人就有2個有愛滋病,
心情多少也會不安吧,
所以她只待了七天就回莫斯科了,
”莫斯科真是個好地方”  這是她回來的感想.
或許有時距離是種美感.

1女因為朋友主修中文, 多少知道一些中文講起來的感覺,
她就講些她自己會的一兩句中文,
”我很xx” 第一次我聽不太懂
”我很性格” 她把頭髮挽起,身體略側一邊,
我聽出來她講”我很性格”,
之後卻才知道她是說”我很性感”.






































離開那家店後繼續漫遊,
中間經過KGB的總部,
外觀沒說的話, 也不知道那就是,
事實上也只有1女知道, 其他三個都不知道,
1女驕傲的說因為她有讀書所以知道, 
走了十來分鐘,
進到第二間比較像是餐館的店,
裡面氣氛不錯, 幾乎是客滿的狀態,
同樣, 也是點 "飲料" 來喝,
一杯啤酒, 慢慢喝, 大家開始聊天,
有時他們會用俄文聊天,
我似乎漸漸習慣旁邊的人用俄文聊得很爽的狀態了,
中間聊到中文這件事,
問到我名字怎麼寫, 怎麼念,
當時有些意外的覺得, N君說寫中文比講中文簡單,
現在想起來, 似乎是這樣沒錯.
有一小段的時間, 看著俄國人寫著中文.
之後來了一位他們的友人- 2男,
身材高大, 會講一點點中文, 主修經濟, 拿iPhone 3Gs
長相就跟2女的iPhone 4桌面上的畫面有點像.
他來沒多久後我們就離開那家店,
準備前往下一個點-另一家店.

走到一半, 2男要取車到那餐廳,
N君, 1男跟我三個人用走的到那家店,
中間經過猶太人教堂, 和以前監獄留下來的一道牆,
之前猶太人被關的時候 (猶太人有沒有那麼衰阿), 
會把紙塞在牆上,
內容是類似上帝快來救我, 這裡好痛苦這類的話語,
到了那家店, 也是高朋滿座,
大家點了一點東西來吃, 和一些飲料,
(血腥瑪麗算飲料吧?!)
2男可能很餓, 點了三道菜, 並把它們解決.






































結束這個行程後,
他們說要去看電影, 一部法國老電影,
1男在路上跟我說會用俄文字幕,
"這三小, 法國電影, 有字幕但是是俄文, 很好! 兩種語言都不懂"
這也是莫斯科唯一一家放老電影的電影院,
進去沒多久就開演了, 座位不是多現代,大概就像兩輪片的那種座位吧.
很好, 真的聽不懂耶, 但怎麼沒字幕, 一度有幻想著聽得懂.
後來才發覺是俄語發音,
過了一會兒, 剛剛的”飲料”, 似乎開始發揮功用了,
悄悄的閉上眼睛後又 悄悄的睜開眼睛後,
認真看了一下,
大概知道劇情是什麼,
但別人在笑, 我也沒辦法裝懂,
只記得有一段好像是很噁, 畫面出現一些蟑螂,
1女就說你真的很幸運, 不懂這段在演啥,
這部電影應該是把主角們的惡夢分段演出來.
看完電影大概8點,
以為應該就結束行程,
他們討論了一下, 中間聽到麥當勞出現了幾次,
最後決定要去他們喜歡的bar,
六個人上了2男的座車,
在下雪的道路開車是件重口味的事,
似乎油門踩的都比較用力,
路邊停車出的力道似乎也比較狠.

進到bar,點了飲料繼續聊天,
他們似乎交情真的不錯,
話題都沒停過,2男跟2女先離開, 
剩下我們四個人繼續聊天,
1女說到她之前去埃及時,很受歡迎,
N君跟1男那時候也去埃及找她,

俄羅斯到埃及的機票很便宜,所以很多俄羅斯人都會去那邊渡假,
(查了一下機票, 也沒很便宜阿, 到德國還比較便宜)
他們說那邊的生意人都還會說點俄語.

住著三星級的飯店,
除了一個游泳池外,什麼東西都沒有,
周圍都是沙漠.




















ps.
他們很行. 我整天都維持在一個微醺的狀態.
看著一個俄國女生講出一口京片子, 老實說是蠻妙的.
很感謝他們的熱情招待, 我只付了最後一杯飲料的錢.
就如第一杯飲料的toast "祝台俄友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