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產品的未來

看了本行插畫的朋友寫了一篇插畫的未來,
剛好最近也經歷了一些, 看了一些, 接觸了一些業界.
也想寫篇關於產品的未來.
看完當然可以覺得 "X! 哪有?!"
或許實際上不是這樣,
但這是我的一些心得.

產品設計在外人看來實在沒什麼不同,
就算是設計相關的,
有時也無法感受這東西屌在哪, 或虛名在哪.
我想這是非常自然的事,
世上的事那麼多,
哪是每個人都可以精通每項學問?

產品設計的方向眾多,
著重的點, 述求的點也不盡相同,
但基本上都是想要有觀眾,
有人遵循,
form follows function,
造形是因為功能而產生.
有人說,
form follows emotion,
造形是隨著爽度來的,
也有人覺得大量生產的產品真的很無趣,
只是滿足人的欲望沒啥啟發性,
覺得做些不同的方向來啟發人的思想,
近乎藝術,
或也有人說根本就是藝術,只是換個包裝在賣罷了.
來做設計.
這些真的有蠻大的不同 (或許對外人來說真的沒差),

那出國唸書有沒有用,
看人 看錢.
我想這世界大部分還是供需為原則在進行,
大家都想要有伯樂,
大家都想要有人支持.

我想起一個朋友說的她沒在乎是什麼學校,
我想名校本身只是個虛名,
名校應該會有比較多 好的老師和資源,
至於有沒有保證會做出好東西那就不一定了.
老話一句,
好學校有壞學生, 壞學校也有好學生.
但我想多少還是有比例上的分別.

碩士部一定會比大學部強嗎??
不會!!!

那..唸了產品設計在臺灣好發展嗎??
普普通通, 混口飯吃,
台灣大部分的產業都是3C產業,
大公司蠻大部分的設計案是筆記型電腦的設計,
生活用品產品的產業都算慢慢有在起步,
但會不會更好? 大家都希望會更好!

那在英國呢??
競爭, 你要的機會, 別人不會不想要.
有蠻多小的設計團隊在做設計.



那怎辦??
看著辦!








我想起我爸在我搞砸大學聯考後講的話,
"你不要去讀什麼私立大學,
隨便混混四年畢業."
結果我還是唸了私立大學.


人生不過可能是趟旅程,
要做什麼可不是重點,
想看到什麼才是重點,
這是理想,
當然錢也重要,
總不能連吃飯都沒錢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