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創作是誠實的

最近跟朋友聊到原創這件事,
把我的想法整理了一下回了他文章,

創作應該是要誠實. 但沒有定論.
我舉個我朋友的例子,
做設計的人都知道 droog 利用廢衣服
在 1991 年 (是的, 19年前),
做了一張 幹貴的 椅子 Rag Chair:

























我朋友 2007 還 2008 年用舊襪子創作了一塊腳踏墊去參加展覽.

對於這樣的作法我不予置評, 尤其他是我朋友,
但當一個那麼知名的設計團體 在那麼久之前 用了這手法
去做一個作品的主要概念時,
作為後來的人是否該先做好一些研究
(更何況這應該或許是不用作特別研究就會知道的事),
去創新去突破?

但也不代表不能用廢棄的布料做椅子,
這是 nendo 設計的 ghost stories

















用 (三宅一生裁剩的) 廢棄的布料,
同樣是做椅子,
處理的手法就有些差異,
在形式上就有所差異.


另外一個例子是 droog "1997年" 創作的 Function tiles.





















 










































































25togoFLOWER IN FLAT平花憩:

























我無法說這是抄襲或原創.
但只能說我不會 (而且會避免) 創作這樣的作品.

創作是誠實的,
當然一堆點子稍微隨便 google 一下可能都看得到,
但這動作目的是為了知道這樣的創作,
可能有別人做到哪了, 做了哪些方向了,
但沒人說一定要放棄,
而是可以做些沒人做的方向,
但如果在沒新進展時又發表出來,
感覺就很像在吃別人的豆腐.
都知道別人做過了,
別人做出來的成果已經擺在眼前了,
效果好壞大概都有個底了,
那照做出來就算受歡迎爽度是不是也會降低很多?
更糟的狀況是又做得比前面的人差.

當然啦, 騙吃騙吃應該還可以,
也沒那麼多人在乎啦,
跨領域的人有多少人在乎是不是原創,
有誰知道 droog,
Marc Newson,
Karim Rashid,
Nendo,
深澤直人,
.
.
.
.
Banksy?
但話說回來, 知道要幹嗎?


這樣的例子也發生在大師和大公司間,
這是深澤直人先生設計的 ±0加濕器:




































這是村田智明先生設計的皮尺:









































這是3M的膠帶台:
(我已經盡力找一個比較好看的照片了,
 還有些連有包裝袋都拍進去是怎樣?
 怕消費者不知道有送 很質感差又不環保的 包裝袋嗎?)























這三樣產品看起來乍看很像 (好吧, 3M那個不那麼像),
第一個概念是彷彿是一滴水加入空氣中所呈現的樣貌
第二個是 begal.
第三個是甜甜圈.

恩...創作是誠實的....

3 則留言:

陳 祁 侑 I Chiyu Chen 提到...

哈哈哈哈, 我超愛你這篇的!!!一個話題跨足很多作品, 挺有深度; 不過我個人覺得舊衣服做的椅子和襪子做的腳踏墊有本質上的不同,context明顯的不太一樣, 倒是Nendo的椅子, 即使"工法"和Droog不同, 但概念上還是有很明顯的相似, 當然, 我想領域外的人一點不會都在意,因為明顯"外觀"不一樣; 至於最後那三個大小不一的甜甜圈...

Sushi 提到...

謝謝~ 所以我才說設計沒定論.

匿名 提到...

第三個是甜甜圈!很明顯~
但是
第一個產品 不論是線條本身也好
或是材質帶來的光澤度 都很有液體的流動感!
很像 一滴水沉到油底的哪一瞬間...
至少給我的感覺是那樣!